十八大对外“秀幸福” 老百姓诉苦不买账

十八大对外“秀幸福” 老百姓诉苦不买账

2012-11-14

北京市新闻办与十八大新闻中心组织外媒参观公租房,报道称外国记者赞叹“北京老百姓真幸福!”,引起许多民众反弹,北漂族人士反应在北京生活其实很艰辛。当局行为被指为十八大装饰门面。

央视在十八大前的节目—街头提问“你幸福吗?”热潮还未过去,周二上午北京市新闻办与十八大新闻中心组织外国媒体参观北京市最大的公租房项目。北京晚报的报道中描述场景说:“已经竣工的8栋住宅楼,穿着鲜艳的黄色外衣,矗立在敞亮的小区中。住宅楼旁边,幼儿园、超市、菜市场、公共食堂、洗衣房应有尽有。”一位韩国记者参观完后说:“北京老百姓真幸福!”

网民反弹剧烈

此篇报道在网络中引起剧烈的反响,尤其是许多在北京仍然因为吃住而发愁的“北漂族”们,新浪网民在评论中说”真的是好幸福啊!我在北京租个6平方米的地下室650每月,我怎么没赶上公租房啊,我好委屈!”网民鞠小也说“原来公租房是用来观赏的,而不是居住的!”

许多网民都表示不仅自己无法租到这样的房子,身边人也都没有听说能租到。“蜗居”和“蚁族”都是形容在城市中生存艰难的年轻人,他们经常加班,三餐不继,因为房租的昂贵使许多人只能租住在潮湿不通风的地下室里。

原籍山西现在北京工作的维权律师杨烈周三向本台表示:本来当时我做律师,我以为能解决北漂的问题,没想到是一直漂着,当时是租不起都是和别人合租,原来以为做律师能够买得起房子,但没想到我就是这样一直漂着,我现在只好省点钱好留在北京生活,所以我就这样漂着。

近期中国大陆媒体不少报道中都提到房价、物价不断上涨问题,很多在北京的工薪族,房子的月租都将占去他们三分二的工资,再加上日常所需,给家中寄钱,或者生病需要医疗等等让生活变得极为艰难。

为十八大装点门面?

此次官方特意在十八大期间让外媒参观公租房被民众批评为是为十八大装饰门面,北京媒体人贾先生周三告诉本台记者:公租房和廉租房,或者是保障房都是以户籍制度为限制的,你要有北京的户口才能申请,全北京有两万套这样的房子,但是至少来说这些房子几乎都是北京人入住,那些人还要和当地办事处的人搞好关系才能拿得到,他们就把这个概念铺开搞得好像代表全部在北京的人,这个是不现实的。去年胡锦涛探望77块钱房租的母女,那附近一间两室一厅的房子都是两千多块,而那只要77块这样一算一个月能节约一千九百多元,他还问别人能不能承担的起,这不是扯淡吗。他们以局部的事代替全部的事情。他们(当局)就是要做出你们交了这么多的税,党都很关心你们,我们(当局)能把福利做的很好,但是这个只是很少的一部分。

十八大期间外国媒体高度关注中国,此前当局已经将许多访民及异议人士都“清理”出北京,以防止在此期间他们向外媒批评中国。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